以文本方式查看主题

-  仁合公益与法律研究中心  (http://wofu.org/bbs/index.asp)
--  读书  (http://wofu.org/bbs/list.asp?boardid=10)
----  党报称人才误用情况普遍 领导干部需转变用人观  (http://wofu.org/bbs/dispbbs.asp?boardid=10&id=3603)

--  作者:黄献华律师
--  发布时间:2010-11-4 20:56:43
--  党报称人才误用情况普遍 领导干部需转变用人观

党报称人才误用情况普遍 领导干部需转变用人观

2010年11月04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人才任用较为理想的状态。现实中,种种人才误用的情况较为普遍,值得深思和改变。

  社会转型期,人才紧俏。有些领导因为优秀人才用起来顺手,干起来省心,就舍不得向上向外推荐,怕出现青黄不接,便把人才捂在手里。这表面是爱才惜才,实际是延误了人才的最佳使用期。

  越是业务能力强、工作效率高、敢于创新创造的人才,领导干部越喜欢使用,“鞭打快牛”。但是,人才担负的任务越重、付出越多,工作失误也相对较多,承受的批评和委屈就越多。同时,优秀不是完美无缺,人才也不是完人。如果求全责备,对失利、失败者不给改错的机会,一棒子给打死,就使很多成长中的人才夭折、被埋没了。

  才识出众的人才往往有个性。有的领导往往习惯把他们的棱角“磨圆”,甚至有意让他们坐“冷板凳”。把难用的人才弃之不用,是“守着金饭碗讨饭吃”,不但误了人才,更反映了领导干部用人的水平不高、能力不强。

  一个人有再宽广的视野,也不可能识尽天下之才,而事业需要各类人才。如果是自己喜欢和赏识的人才、是自己圈子内的至少也要与自己合得来的人才就使用,反之则视而不见,就不仅埋没人才,形成一种不良风气,也容易使事业走偏。人才使用也要讲五湖四海,不搞小圈子,才会风清气正、事业兴旺。

  近年来,一些地方不惜重金招揽各类人才,却忽视身边人才,出现了远路的“和尚来念经”,身边的“孔雀东南飞”。这是一种错位的人才观。对身边现成人才都不用,不可能真正重视外来人才。个别地方引进外来人才,目的只是为了给外界和上级营造一种重视人才的印象而已。

  有文凭不等于有水平,在一些本应由大专生甚至是职高毕业生就可以胜任的岗位上,非得抬高学历门槛,实质是人才的浪费,也未必干得好。有资历不等于有能力,论资排辈会助长混资历、熬年头的风气,不但使优秀人才受压,也使事业难以展开。选用人才需“量体裁衣”,应当视人才能力和岗位需求来定。

  凡此人才误用种种,皆源于我们没有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对人才的特点认识不清,对人才的成长规律把握不够,更多的时候是靠领导干部的个人眼界、胸襟、智慧决定人才的识别、选拔与任用。这与时代发展需要很不相称。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打破人才误用的樊篱是题中之义。这首先就是要转变领导干部的固有用人观念,为各级领导干部补上科学的人才观这一课。而从根本上来说,人才的识别与任用,仅靠“伯乐”是不够的,仅靠“赛场选马”的制度也是有局限性的,我们既应当对二者进行整合,还应当在实践中探索人才任用的新途径、新办法。这样,人才方能充分涌现,为国家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周志鹏)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0-11/04/nw.D110000renmrb_20101104_2-04.htm


--  作者:黄献华律师
--  发布时间:2010-11-4 21:04:07
--  当好用人原则的“守门员”(声音)

当好用人原则的“守门员”(声音)

 

张 毅   来源:人民日报

 

<!--enpcontent-->

  只有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把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切实做到在多数人中选人、靠多数人选人,才可能把那些真正有本事、靠得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选准人、用对人,尤其是把优秀人才及时地选拔出来、用对地方,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

  选人用人是最关键的导向。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关乎党风民意,决定事业成败。要着重树立注重品行的导向,着重树立科学发展的导向,着重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着重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着重树立鼓励创新的导向,着重树立群众公认的导向。通过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水平,形成选人用人的良好风气。  

  实践证明,靠长官意志、少数人甚至个别人说了算,难以保证选准用好干部;论资排辈、排班站队不可能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把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切实做到在多数人中选人、靠多数人选人,才可能把那些真正有本事、靠得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必须坚持,但在推进过程中也要注意解决简单以票取人、拉票行为蔓延和干部不敢坚持原则、做老好人等问题。一方面,要合理确定参加人员范围,本着增强代表性、知情度和关联度的原则,既要保证覆盖面,又要尽可能让更多的知情人参与。另一方面,要正确分析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既要看得票情况,又要对得票情况作具体分析,把得票情况同以往推荐测评、平时了解、年度考核和民意调查等情况结合起来,相互印证,综合分析,避免评价干部简单化。

  用人必先察人,知人方能善任。改进干部考察工作,关键是要扩大考察范围,完善考察内容,创新考察手段,从建立岗位职责规范、完善考察评价标准、加强经常性考察、扩大考察工作的民主等方面入手来提高考察质量。建立健全常态化考核机制,能够为我们准确评价和识别干部提供科学依据。要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既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又要作为加强干部管理的有效手段。

  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恪守公道正派原则,当好用人原则的“守门员”。解决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问题,最根本的要靠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和制度上下功夫,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向,着力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少数人甚至个别人说了算的问题,以民主公开促进公平公正,保证选准人、用好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日前在创先争优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调研座谈会上说

  本报记者  徐运平  周志忠整理  

<!--/enpcontent-->